色戒 李安 –非影评

11 11 2007

过瘾!我过瘾,李安过瘾。实用艺术家们最过瘾的莫过于能够送给自己一份厚礼。李安这次终于做到了。

李安这次终于拍了一部大片送给自己–不再在乎投资来源,不再在乎票房,不再在乎文化的沟通困难,不再在乎语言的障碍,不再在乎历史背景的复杂,李安用高投资,大手笔,给他自己呈现了一部精彩的艺术品。过瘾。

这里不讲情节,李安讲的很清楚了。我只讲我想到的,有关文化,有关电影文化,有关中国文化国际化。

[+] 李安vs.李安。

从《推手》《喜宴》《饮食男女》走到今天的《色戒》,李安踏踏实实教科书般的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。开始是小成本中国式电影给中国人讲中国人中国文化,到后来的用西方式电影讲西方人西方文化,到中成本中国式电影给西方人讲中国人中国文化,再到大成本西方式电影给西方人讲西方人西方文化,进而用中成本中国式电影给西方人将西方人西方文化,最后这次是大成本中国式电影给全世界人讲中国人中国文化。李安每次都对自己有负责任的交代,不论是文化,艺术,外交,还是商业上的。

[+] 李安vs.成龙。

李安的《the hulk》,打入了西方电影文化的主流,《断背山》则尝试领导了西方电影文化的新潮流,告诉奥斯卡,电影原来也是可以这样拍的,《色戒》更是让西方电影朝着中国的文化翘大拇指–中国人的电影是可以这样精彩的。谈西方电影中的中国文化,不得不谈到成龙。成龙的努力是大家一直看在眼里的,他已经突破了他自己功夫类的表演艺术范畴,制作了几部颇受西方人好评的电影。我清楚的记得我的印度朋友说起成龙的名字时眼中放出的光彩。但是他进好莱坞以后似乎就此原地踏步了,不停的停留在自己的小圈子里,重复的做相似的电影,讲相同的故事。当然,他没有李安的教育背景,也许把他和李安放在一起比较太勉强他了;或许,他并不想让西方观众学会看中国电影,对于他,能够成为西方主流电影文化中的一员已经难能可贵了。

[+] 李安vs.贝聿铭。

到现在为止,中国(Chinese。这里的国界是文化上的,我不在这里谈国界的政治性,更不讨论李安是台湾人还是中国人这个问题–他在文化上无疑是中国人。)建筑界里只有一个人能和李安相提并论,那就是贝聿铭。贝聿铭的最大成功,不在于建筑艺术上的–可以找到一打以上比他对建筑艺术有贡献的当代建筑师–而在于他打入了西方建筑文化的奥斯卡。李安在奥斯卡受到的肯定,无异于巴黎人民对卢浮宫加建如潮的好评。我甚至觉得有了《色戒》,李安高过了贝聿铭。因为贝聿铭在中国的少数几个作品,显然是不能让众人满意的。李安比贝还年轻些,我拭目以待。张永和和马清运都在做出一些世界认可的作品后杀回美国,大有李安之势,但现在下定论,为时尚早。

[+] 李安vs.姜文。

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,李安姜文同场竞技,李安捧走“金狮”,姜文落败,并非偶然–虽然我丝毫不觉得《太阳》低于《色戒》。姜文导演的电影,以后慢慢讨论,但他去威尼斯也许是走错了地方?我认为李安是电影艺术家,他用完美的电影艺术语言讲文化故事,婉婉道来,一个比一个讲的精彩。不知姜文如何定位自己,但我把他定位成电影思想家,他用电影思考人性,他的三部片子讨论的是同一个问题的不同深度,只是恰好用了电影作为表达语言,与电影的艺术性相关性甚小。我了解的可以与他相提并论的电影人好像不是很多,但是程远作为美术教育家,看了他的电影一定心有戚戚焉。

很久没有用中文写过东西了,脑子的一个部分生锈了,很多想法表达不出,只好浅尝辄止了,以后慢慢来,慢慢来。

Actions

Information

Leave a Reply

